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

聖經神學七說1 神道學簡說

聖經神學七說 鄭大和牧師
THE SEVEN MESSAGES OF THE HOLY BIBLE THEOLOGY
Taipei International Graduate Theological Seminary 1994
by Rev. Daniel Chung Ph.D.

一、神道學簡說
What is the Theology ?
近年來,神道學的此門課題,引起各方面的興趣,不少人投入研究,
各有不同的立場,普遍的得到各自以為滿意或者有益的地步,
而其講論引起正、負面的影響。正者,廣傳救靈、教會安榮。
負者,教會起了反面作用,曲解神道學,惹起紛爭,
而失去基督見證,甚是為憾。
在此就聖經啟示,提供神道學概念,以供參考。
到底神道學是什麼?
自聖經看來,有三點內容:神道學的字意:THEOLOGY,
這英文字乃自希臘文的「神」(THEOS)和「道」(LOGOS),
兩個字相並一起而來的。
因此,「神道學」是「神」和「道」的啟示研究。
其次,是「神和道」合一的啟示研究。
再者,「神道」和「人道」關係的研究。

神道學是什麼?
第一,有關 神的事情。
「神的事情,人所能知道的,原顯明在人心裡,因為
神已經給他們顯明。 自從造天地以來。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
雖是眼不能見, 但藉著所造之物,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」
(羅馬書1:19,20)
依照聖經的啟示說, 神的存在問題是不必證明的,
由良心可以見證,由宇宙被造之物也可以證明 神創造能力之偉大奇妙。
古今中外,用心查考宇宙本體的人們都可贊同「哦!我們的主啊,
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,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……」(詩篇8:1)
「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,穹蒼傳揚祂的手段。」(詩篇19:1)
宇宙世界萬物的存在,證明了,有一位創造之主。
萬物是祂造的,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。
如聖者摩西說:「起初, 神創造天地。」(創世記1:1)
由創造的萬物,維持因循、互相效力,當然也出於 神。
讓人們領悟;不只祂的能力,並祂的德性:仁愛、信實……等等。
然而,聖經啟示創造主的德性:仁愛、真實、真理、恩典等等,
具有位格的顯明,讓有位格的人可領會交通。
由聖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,顯明,活在人間。
使得蒙聖靈帶領者,能輕易的(白白的、恩惠的)接受祂的恩典。
約翰福音記載;「太初有道(LOGOS),道與 神同在,道就是 神。」
「LOGOS」一字希臘文意義:有看不見的 神,以音義的話語表達之。
日語與英語注重此方面的翻譯;分別是W ord,言葉(kotoba)。
中文的「道」,則偏重德性,
即說 神的本性仁慈、智慧、真理、公義、聖潔等等。
必須 神的獨子才能夠表達,並是無可取代的,乃顯明的真理。
正如使徒約翰所說;父懷裏的獨生子道成肉身(耶穌來到世界),
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實。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。……
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。
(請參閱 約翰福音1:14-18)
神道學研究,是要人們認識創造的真神和耶穌基督。(約翰福音17:3)

第二,神和耶穌是一。
約翰福音第十章三十節,主耶穌說:我與父(神)原為一。
希伯來書第一章一到三節說:「神即在古時,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
曉諭列祖,在這末世藉著祂兒子曉諭我們;
又早已立祂為承受萬有的, 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。
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 神本體的真像。……」
道(耶穌基督)與 神原為一。同性、同尊、同榮。
主耶穌說:父所作的事,子也照樣作……。
父怎樣叫死人起來,使他們活著,
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……。
叫人都尊敬子,如同尊敬父一樣。
不尊敬子的,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。 (約翰福音5:19,21,23)
聖經證明「 神與道原為一」是清楚的。
馬太福音三章十六、十七節記載; 耶穌受了洗,
天忽然為他開了,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
落在他身上。從天上有聲音說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
神、道原為一,是聖經所明證、聖靈所印記。
約翰福音五章三十九節:「你們查考聖經,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,
給我作見證的,就是這經。」又在約翰福音二十章三十九節:
「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、是 神的兒子。」
約翰福音十七章十一到二十三節,主耶穌的禱告說:
正如你父在我裡面,我在你裡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,
叫世人可以信……,像我們合而為一。

第三,神道學的目的。
神道學的目的,就是要領受 神在基督裡啟示給我們的恩典和真理,
靠聖靈幫助,很快地領得又傳達,使世界世人承蒙救恩。
正如詩篇第八篇所說, 神的創造是為人,以承蒙祂的眷顧。
而 神的道耶穌基督的啟示能甦醒人心,
使人有智慧,認識耶穌救主,罪得赦免。(參閱 詩篇19:7-14)
誠然,人的道(人道)呈顯出,人功德的無奈(罪惡權勢的綑綁),
如同保羅所說: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……
我所不願的惡,我倒去作。(羅馬書7:18,19)
凡是人想要靠人道作完全人,都會肯定保羅所說的:
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。
保羅說:感謝 神,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。(羅馬書7:25)
神道在人間是 神的憐憫和祂的大愛。
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
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翰福音3:16)
主耶穌說:「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
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到父那裡去。」
讓相信祂(神道)的都得永生。
唯靠主基督耶穌(神的道)的名,(啟示錄19:13)
而讚美祂,為祂作見證是為佳美。
如同聖徒所說;生與死都為祂的人。(羅馬書14:7,8)
又說;我們是為主的道作見證,(腓立比書1:23-25)
祂(神之道)是主宰、是救主。
萬民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,無不口稱耶穌為主,使榮耀歸予父神。
(腓立比書2:8-11 啟示錄1:9)

但願我們認識神道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