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聖經神學七說6 牧會神學的意義

六、牧會神學的意義
The Blessings of Message of the Pastoral Theology .

約翰福音書的末了,第二十一章是主耶穌教導祂的門徒

有關牧養羊群的吩咐,正是牧會學的最佳闡明。
主復活後第三次顯現,解決使徒們的困難,

並給予牧養祂的羊群事業的祝福—豐富的供應。(約翰福音21:1-11)
主耶穌親自給門徒們安排早餐後、問起彼得說:

「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」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
耶穌對他說:「你餵養我的小羊(餵養BOSKE,英譯to feed)。」
第二次又問他說:「你愛我麼?」
彼得說:「主啊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」
耶穌說:「你牧養我的羊(牧養POIMAINO,
英譯to tend take care)」。(約翰福音21:16)
第三次又問他說:「你愛我麼。」 彼得說:「…你知道我愛你。」
耶穌說:「你餵養我的羊(BOSKE)。」(約翰福音21:15-18)
根據主在提比哩亞海邊給門徒的這段吩咐,應該有三個意義,

可供我們研究牧會神學的同道們指示。

首先,牧會(牧養教會)是給予先蒙恩而愛主的信徒們的。
那清早,門徒們無所獲得,然而既蒙主拯救,又能聽照主指示,

就得著一百五十三條魚的大豐收,
並有主為他們供應早餐,真是無微不至的照料。
主給他們一個交代,有所託付給他們,就是餵養群羊。
彼得深知道主的憐憫、赦免,牧養工作的託付。
也正如先知們的共識:主的慈愛吸引他們,
故不能不從事主的聖工。(耶利米書31:3)
保羅見證說: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…;
得使他作基督福音的和好的使者。(哥林多後書5:14)
彼得從事牧養工作是這樣清楚地向主耶穌答應,欣然接納。

而後日勸門徒們甘心樂意牧養並照管,並不是管轄挾制他們,
乃是要成為群羊的榜樣。(彼得前書5:2,3)

再者,要愛群羊、作牧養的工作。
使徒保羅在牧養聖工有這樣的心得見證。

他愛惜羊群們(門徒),晝夜不住地流淚勸誡門徒,把神吩咐的道
教導他們,從未曾貪圖任何人的金銀,扶助軟弱的人。
這正顯出牧養神的教會的工作人的愛心,保羅認為,主的羊群,
就是主耶穌自己用祂的血所買來的,
因此,他要用主的愛來愛他們。(使徒行傳20:27-35)
由此可見,牧樣教會的內容是上帝的道-主耶穌的話,

按時候分糧,使得神的兒女們(羊群)都領受:
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」的祝福。(詩篇23:1)
對於幼小的聖徒(小羊)和有經驗的基督徒,
主耶穌認為都需要給予牧養:這正顯出主的大愛。
從主耶穌的眼中看來,每一位聖徒都需得以牧養,
直到大牧長顯現的時候。(彼得前書5:4)

三者,牧養有照管的意思。
顯然,彼得對主耶穌所交代的「牧養」(POIMAINO)
有清楚的認識,所以在彼得前書五章二節提到
牧養神的羊群要按照神的旨意照管他們」。
牧會的工作,不只是聖經的查考、解釋、禱告、禮拜的帶領,

也應該有「照管」的工作需要。如同主耶穌親近羊群說:
牧者認識羊的名,羊也必聽祂的話。(約翰福音10:3,4,27)
牧羊人有從上面來的基督的愛的力量,就是為了一隻迷失的小羊,
也不惜犧牲,要解救他們。(路加福音15:3-7)
因之與羊有個別的密切關係,羊聽見他的聲音、跟著走。
因羊領會「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主與我同在,
主的杖,主的竿,都會安慰我,應允我。」(詩篇23:4)
有聖經-上帝的話語的權柄照館,免得羊的活動出差錯。

讓強壯的羊也能照顧弱小的羊,彼此相愛,
使羊群安定、豐盛、同歸一牧者主耶穌,
各盡其職,建立基督的身體(教會)。
「牧會神學」帶領主的門徒們在基督的愛中,靠主聯絡得合式,

彼此相助,漸漸長進,不再作小孩和客旅。
如此,建立基督的教會,每一位信徒從教會得更多、更豐盛的造益,
使教會(主的羊群)成為燈塔,引人歸主,蒙神賜福。
(使徒行傳20:28 參啟示錄1:20)
但願,我們都聽到「主說、你愛我嗎,牧養我的羊。」
得這,教牧工作的祝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